首页 中文 FRENCH ENGLISH
生态艺术墙
 
 
 
 
 
 
   行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行业动态
 
全国工程建设标准定额工作会议新闻通稿
    全国工程建设标准定额工作会议于2007122日在成都市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向大会发来贺信,代表国务院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向与会代表致以亲切的问候!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在会上做了题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标准定额工作新局面》的讲话,建设部副部长黄卫做了工作报告,四川省副省长王宁到会致辞。会议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新要求,总结过去五年的经验,研究和部署今后五年的工作,进一步促进标准定额工作的新发展。
  曾培炎副总理在贺信中指出:工程建设标准是经济建设和项目投资的重要制度和依据。几年来,标准定额工作取得很大成绩,对确保工程质量安全、促进城乡建设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新的形势下,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标准定额工作,完善标准体系,健全法规制度,加强造价管理,加大监督力度,充分发挥标准定额的引导和约束作用,把优化工程建设与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结合起来,把提高建设标准与节约环保、改善民生结合起来,把改进企业管理与规范经济秩序、增强市场竞争力结合起来,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作出新的贡献!
  汪光焘部长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一直十分重视标准定额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曾培炎副总理多次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从法规、标准、政策、科技等方面采取综合措施,推进工作。此次会议,曾培炎副总理专门发来贺信,对今后标准定额工作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指明了标准定额的发展方向,要认真贯彻落实。
  汪光焘部长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五年,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大力推进,中央财政也给予大力支持,为标准定额制定、实施和监管工作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五年来的标准定额工作,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各次中央全会精神,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和统筹对内对外开放的要求,坚持改革创新、抓住战略机遇、突出重点领域、注重工作实效,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保障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做了大量开拓性和基础性的工作。突出表现为:标准定额从注重技术性到技术与政策并重的转变,为贯彻国家的方针政策开辟了新的途径;强制性条文到全文强制标准转变,为形成有中国特色的技术法规体系构架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完善标准体系,提高了标准编制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前瞻性;标准工作从服务国内到面向国际的转变,在推进标准的国际化战略方面开创了新局面;全面推行了工程量清单计价改革,实现了定额定价到市场竞争定价模式的转变。标准的覆盖范围大幅提升,工业建设领域标准滞后的状况明显改善,地方标准化工作取得全面进展,市场形成工程造价机制基本建立。
  汪光焘部长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要求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认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新要求,坚持立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重新审视和认识标准定额的重要性,巩固和发展五年来的成功经验,正视存在的不足,不断研究新情况,进一步解放思想,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开创标准定额新局面。提出要从转变发展方式、城乡统筹发展、构建社会和谐、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创新型国家、统筹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规范市场秩序、建立服务型政府等八个方面,进一步提高认识,更加注重发挥标准定额的重要作用,为促进我国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
  汪光焘部长要求,今后五年的标准定额工作,要坚持强制性标准发展方向,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技术法规体系;改革和改进组织制定方式,依据体系加快标准定额制订、修订步伐;完善标准定额法规制度,探索形成行政法规和技术法规相结合体制;强化标准定额实施监督,切实发挥标准定额的调控作用;加强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提高政府管理社会和公共服务能力;按照决策、执行和监督相协调的要求,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汪光焘部长特别强调,《城乡规划法》的颁布施行对城乡规划技术标准的制定、执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上升到法律制度高度,要根据法律提出的要求,给予落实,抓紧对现行城乡规划标准体系进行调整和完善,加快相关标准的制订修订,不断提高标准的适应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把城乡规划标准制订修订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由此全面带动标准定额工作。同时,汪光焘部长还特别强调,建设部和建设系统一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推进四个转变,将标准定额作为一项突出的工作重点,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黄卫副部长在工作报告中做了全面总结,并指出,过去五年标准定额编制速度明显加快、质量水平大幅提高,节能减排等重点标准定额迅速出台,目前全国共批准发布工程建设标准1645项,其中新增标准1276项,工程建设标准总数达到4950项,中国特色标准定额体系基本形成,工程造价管理和工程项目建设标准工作也取得重要进展,为建设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黄卫副部长提出,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标准定额工作必须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维护社会公平、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新要求,以充分发挥标准定额约束引导作用为主线,紧紧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机遇,全面推进标准定额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黄卫副部长还提出,今后五年要以完善标准定额、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市场监管、增强服务能力为重点,具体做好九个方面的工作。主要是:加快完善标准体系,满足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需要;完善政府工程技术经济规则,提高政府科学决策水平;继续推进工程量清单计价,促进建设市场健康发展;深化标准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工程建设技术法规体系;加强标准定额实施监督,强化政府市场监管和调控;创新标准定额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增强标准定额发展活力;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深化地方标准化发展;实施标准国际化战略,提升我国建设企业国际竞争力。
  来自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设主管部门,有关行业协会、中央大型企业、主要研究机构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COPYRIGHT © 2010-2020 版权所有:中科建集团公司 京ICP备11012213号-6 中文域名:中科建 | 联系我们 | 隐私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