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文 FRENCH ENGLISH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  
 
国家装配式建筑领军企业巡礼 ▎迈瑞司:技术创新引领,践行“一体两翼”

编者按:近年来,我国以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新型建筑工业化快速推进,标准规范不断完善,建造水平和建筑品质明显提高,掀起了发展装配式建造的高潮。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已成为我国新型建筑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成为我国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量。

为全面展示装配式建筑基地企业的奋斗历程,弘扬劳模精神,全方位宣传领军企业的重要作用和突出贡献,即日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杂志社全媒体推出国家装配式建筑领军企业巡礼专栏,聚焦装配式建筑基地领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进行的有益探索和积累的宝贵经验,集中展示基地领军企业的核心优势、发展活力和风采。

迈瑞司(北京)抗震住宅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瑞司)成立于2012年,致力于建筑工业化领域研究工作,业务范围涵盖科技研发、建筑设计、施工总承包、构件生产和特色供应链服务五大板块。作为建筑工业化综合服务商、绿色建筑技术集成服务商,公司始终坚持一体两翼的建筑工业化发展模式,2020年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确认为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一、核心优势

迈瑞司依托坚实的产业创新研发基础和产业技术优势,研发出适合多高层建筑的MRSS装配式抗震节能结构体系、MRSS生态复合墙结构体系,适合低矮层建筑的钢结构密肋模柱结构体系,钢结构幕墙式复合结构体系等系统的建筑工业化和绿色建筑体系技术。申请专利37项,已授权18项,均在工程项目中应用。

水立方项目(钢结构)

其中,迈瑞司装配式抗震节能结构体系与传统建筑结构体系和普通的装配式结构体系相比,具有“更抗震、更节能、更环保、更经济、更大适用范围”等独特优势,适用于棚改安置房、政府保障房(公租、廉租)、新农村改造、部队营房、学校公寓、公益性住房、商品房、工业园区以及公寓酒店等各类工程,被列入(2019)北京市装配式建筑适用技术推广目录。目前,该体系已在陕西、河南、宁夏、青海、广西等地区低层、多层、高层住宅建筑的试点及示范工程中推广应用,建成居住建筑220多万平方米。

国家残奥中心项目(钢结构)

作为建筑工业化领域的科技型龙头企业,迈瑞司专注于结构体系和信息化技术科技研发工作,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单位开展全面合作,积极参与行业重大活动、重大科技课题项目和标准编制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

巴西 CSA 焦化厂项目(钢结构)


2015年,迈瑞司北京总部园区启动“明日之家”示范教育交流培训基地项目,建设国家建筑科技与产业化示范性展示中心。同时,公司联合多所高校、建筑产业化链条企业共同组建了新型装配式被动房住宅体系(国家)研究中心和MRSS抗震节能住宅体系(国家)推广中心,立足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技创新型发展道路。

2016年,迈瑞司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北京交通大学、总后勤部建筑工程规划设计研究院申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研发项目“斜交密肋复合结构体系”、科技部“十三五”课题“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中“基于BIM的预制装配建筑体系应用技术”重点专项的建筑信息化类项目。

近几年,迈瑞司主导和参与了多项江西省装配式建筑标准的编制工作,分析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装配式建筑与传统建筑成本增量对比,参编了《广西装配式建筑单体装配率计算细则》等地方标准,充分发挥了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

二、工业化生产能力

迈瑞司践行“一体两翼”的建筑工业化发展模式,在技术创新的同时做好技术推广与应用工作,大胆尝试EPC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例如,广西玉林市福绵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总承包项目采用EPC模式,75%构件取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品构件库,装配率高达63%,被评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重点专项科技示范项目。该项目以多层、小高层建筑为主,坚持多组合、少规格的户型设计标准,运用BIM信息化提高建设速度,实现了“一横一竖”肋式结构体系,充分发挥了迈瑞司装配式抗震节能结构体系的技术优势,得到同行的高度评价。



广西玉林福绵区易地安置房项目(装配式混凝土结构)


三、注重科技创新

迈瑞司成立伊始就以推广应用建筑工业化新技术为己任,与高校、科研单位合作组建了建筑工业化专家顾问组,与同行携手并进的同时做好自有体系的创新和迭代工作,注重技术的实用性、可转化的经营性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性。例如,密肋复合板结构技术在研发团队的努力下,每年都会推出新的工艺和工法,被评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迈瑞司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奋力前行,先后组建专业技术研发团队、北京研究院和江西研究院。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公司不断赋予技术新的内涵:从技术的抗震研发到新材料的应用,从技术的经济性到落地可行性,从技术的工艺工法到技术的实操性,从一个构件的节能环保到整座建筑“双碳”达标,从单纯的建筑结构到建筑的光伏应用,迈瑞司不断攻克难关与时俱进,为装配式建筑的创新发展奠定了基础。此外,为了检验技术的抗震性能,研发团队不局限于实验室的构件、缩尺样板房的试验,而是多次到地震灾害严重的地区,克服一切困难,实地帮助老百姓建造安置房,高装配率完成项目。与此同时,为了检验技术的地域适应性和经济适用性,研发团队多次前往陕西、河南、宁夏、青海、广西等高寒、高纬度、高烈度地区建设低层、多层、高层住宅建筑的试点及示范工程。

迈瑞司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与国外建筑工业化企业进行技术交流,学习新加坡、西班牙等国外的先进经验和技术,结合国内实际情况进行技术融合;联合国内企业到中东、中亚等地区实地考察,推广国内建筑工业化技术,行业影响与日俱增。


迈瑞司江西南昌武阳生产基地

未来科技城全向信标项目(钢结构)

迈瑞司广西玉林沙田生产基地

江西南昌银城江苑项目(人才公寓)


四、服务行业发展

迈瑞司秉承“科技建筑、绿色人居、数字建造、智慧未来”的发展理念,致力于建筑工业化、绿色建筑建材和科技智造产业的开拓发展,积极搭建合作发展平台,组织技术交流活动,开展人员培训等,为企业和行业培养输送优秀建筑工业化专业人才,助力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转型。

原文见《建筑》2022年第15期第4850


 
   COPYRIGHT © 2010-2020 版权所有:中科建集团公司 京ICP备11012213号-6 中文域名:中科建 | 联系我们 | 隐私权声明